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俄罗斯制造”展销节成果远超预期

发布时间:2024-02-20
近日,“俄罗斯制造”商品展销节在辽宁闭幕。据初步估计,在展销节举办的一周内,中国居民共采购了价值2.2亿卢布的俄罗斯商品。其参观者的反响和销售情况超出了俄罗斯主办方的所有预期。俄罗斯出口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带来了俄罗斯奔放的热情,也将带走辽宁人民浓浓的感情。”与此同时,目前俄方正在与中国其他省份的经销商洽谈,计划在这些地区举办类似的展销会。



中国消费者共采购2.2亿卢布商品

首届“俄罗斯制造”商品展销节于2024年1月27日至2月5日在辽宁省举办。

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韦罗妮卡•尼基申娜在展销会闭幕式上说,据初步估计,中国消费者在展销会期间总共购买了价值2.2亿卢布(1卢布约合0.08元人民币)的俄罗斯产品。

尼基申娜说:“据我们估算,零售额已经超过2亿卢布。80%的销售额来自网上交易。”她回顾道,总共有150多家公司参加展会,展出近1500种商品。她说,这只是“俄罗斯对华出口潜力的一小部分”。

尼基申娜指出,展销会的主要成果之一是提高了许多俄罗斯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这位负责人说:“大连市的一个大型经销商已经提出签署俄罗斯产品批发合同的建议,金额非常大。”她还表示,沈阳市的一些大型经销商也在与俄罗斯供货商进行谈判,准备在该市各大购物中心长期展销俄罗斯产品。

尼基申娜说,目前俄方正在与中国其他省份的经销商洽谈,计划在这些地区举办类似的展销会。



俄方感受到中国消费者购买热情

此次活动,千余种俄罗斯品牌产品、明星商品齐聚辽宁,增加了俄罗斯优质商品的消费供给。

据俄媒报道,本次参展知名企业众多,吸引了切尔基佐沃、马克发、娜塔莎、联合糖果公司、波罗的海啤酒等多家俄罗斯企业参展。

在活动组织筹备阶段,为确保商品质优价美,俄罗斯出口中心等相关商品组织方严把入口关,保障好入场商品的品牌美誉度和价格比较优势,确保现场销售商品有着过硬质量和亲民价格。

活动中,无论是俄罗斯知名生产商,还是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俄罗斯中小企业,都充分感受到辽宁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在现场亲身感受到沈阳、大连两地市民对产品的喜爱后,首次到辽宁参展的俄罗斯别廖夫软果糕品牌发展经理娜塔莉娅•莎福尔说:“这次活动,让公司看到了辽宁市场的活跃度。除了现场展示商品、扩大知名度,我们还在此次活动中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建立销售网络,非常有信心做好东北市场。”

中国媒体报道称,首届“俄罗斯制造”商品展销节不仅仅是一场经贸活动,其间还开展了丰富的文化活动,举办了多场演出、大师班,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奥运冠军安娜•谢尔巴科娃还为众多粉丝举办了签名会。由此,展销节拉开了俄中文化年的序幕。



俄罗斯商品在华线上销售同样火爆

与此同时,在黑河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多个专业直播运营团队像“忙年”一样热闹,主播轮番上阵,“火力”全开,俄罗斯商品通过这里一键触达中国全国消费者。

“黑河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直播基地2020年投入运营,是依托自贸片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产业基础,设立的直播电商专业孵化基地,2021年被评为全省首批省级直播共享基地。”黑河自贸片区对外贸易与合作中心主任战予诚介绍说,目前基地已孵化出区企业11家,入驻的企业16家,年销售额可达2亿元人民币。

在壹品经贸有限公司直播间,俄罗斯商品销售火爆。公司负责人陈龙说:“我们是直播销售和供应链一体化企业,主营俄罗斯食品。公司已经在黑龙江对岸俄布市收购了一家食品企业,并在两国注册了‘格栏卡’‘雅可夫’两个商标,预计春节过后可投入生产,在两国市场同时销售。”

入驻基地的黑河宇鑫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线上进口食品销售,去年销售额达到730万元。公司总经理魏征说:“这点业绩对于我们总公司黑河丰泰有限责任公司来说,不值一提,总公司从事对俄出口国产重型机械业务,2023年向全俄出口陕汽、上汽红岩等重型卡车4319台,总出口额达到10亿元。”

2024年黑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动服务“买全俄卖全国,买全国卖全俄”,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跨境电商交易额力争突破10亿元。

(综合今日俄罗斯RT、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国发展网、东北网、中新社等媒体消息)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