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俄罗斯经济实现稳定与增长

发布时间:2024-02-19
过去一年间,俄罗斯经济实属不易。一方面,要顶住制裁压力,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基础上实现正增长;另一方面,要实现经济转型,包括重新“定位”能源出口、稳定农业产出、推动军工产业快速发展等。总体上看,俄经济正在适应不断变化的内外环境,显现出较好发展势头。

北京《经济日报》报道,一面要顶住制裁压力,一面要实现经济转型,过去一年间,俄罗斯经济实属不易。总体上看,俄经济正在适应不断变化的内外环境,避免了经济衰退和市场失稳,显现出较好发展势头。

去年,摆在俄经济面前有两大任务。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而对俄施加严厉制裁,俄经济在参与国际市场大循环、畅通内部经济小循环上面临巨大压力。因此,俄不仅要适应新环境,保持宏观经济稳定,还需要实现正增长,并在稳定的基础上推动发展。

在稳定方面,俄罗斯副总理维多利亚·阿布拉姆琴科表示,俄罗斯与欧洲之间贸易恶化,但“不会损害俄经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了特别军事行动,并为其继续进行提供了必要条件。在发展方面,俄*大商业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奥列格·希巴诺夫表示,当前俄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呈现良好态势,已经实现了正增长。俄经济在2022年萎缩的基础上实现复苏,证明其稳定性、灵活度和对危机的适应能力超出预期。专家表示,之所以能实现这种积极的增长态势,一方面是由于俄商业活动面对西方国家制裁成功找到了新定位,另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系列政策措施接连落地成功稳住了经济。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在各个领域都在变强,包括经济。尽管俄面临各种限制和困难,但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5%,工业生产增长3.6%,制造业生产增长7.5%。

GDP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是2023年俄罗斯主要经济成就。俄罗斯总统保护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鲍里斯·季托夫表示,俄仍牢牢掌控着经济形势,低基数效应、成功转向东方市场、财政刺激政策均对此有所贡献。总体看,俄经济的基本盘依然稳固。

首先,能源出口重新“定位”。截至2023年底,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已经恢复至2021年水平。数据显示,燃料和能源综合体出口占俄罗斯GDP的27%,能源出口收入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57%。目前,俄出口已基本找到新定位。为深挖能源出口潜力,俄必须与友好国家更多合作。目前,仅15%的石油流向西方市场,而85%俄石油出口到东方。

其次,农业产出保持稳定。俄是农业大国,也是重要的粮食出口国。俄农业生产和主要分支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根据初步估计,2023年农业生产可能增长2%。俄罗斯农业部表示,2023年俄罗斯农产品出口额首次突破450亿美元,创新纪录。

再次,军工产业快速发展。军工产业成为促进俄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俄罗斯在武器生产方面**于西方国家,并将保持高速增长。可以预见,2024年,俄军工产业仍将保持强劲增长。根据预算,2024年国防支出将占俄全部支出的29.4%,位居预算支出首位。

尽管在2023年表现不俗,但不可否认的是,俄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通货膨胀。2023年,俄通货膨胀率达7.4%,通胀率长期居高不下难以压制,迫使俄央行在下半年5次加息,加息幅度达8.5个百分点。普京近期表示,希望政府能与央行一道“把通胀降下来”。第二,汇率波动。2023年卢布经历了一波大幅度贬值,年初美元对卢布汇率约为70,目前汇率已超90,并两次突破100卢布大关。俄市场分析人士称,卢布贬值力度和汇率波动幅度之大,难言“经济成功”。第三,劳动力不足。去年,俄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失业率达历史*低水平。但专家表示,工资上涨和失业率降低主要是由于人员短缺。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认为,劳动力短缺问题可能是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限制。专家预测,到2030年,劳动力短缺可能会达到200万至400万人。

不过,俄经济总体上仍维持积极态势。欧亚开发银行分析认为,俄罗斯经济已适应新形势,并在2023年三季度达到2021年底的水平。新产业链的形成和对内需的关注将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推动俄罗斯经济有可能继续保持增长。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