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贸要闻

专家:中国、俄罗斯和拉美可追求三赢合作,能源领域是突破口

发布时间:2024-01-05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月04日电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俄罗斯和拉美可以追求三赢合作,根据三方各自的优势和需求,可在能源领域开展三方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3年1月24日在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作视频致辞时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拉共体已经成为全球南南合作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区域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强调,中方一贯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高度重视发展同拉共体关系,将拉共体视为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伙伴。
另据报道,此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向记者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没有访问拉丁美洲的计划,但莫斯科对发展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感兴趣。
江时学在谈到中国、俄罗斯与拉美国家发展关系的问题时说,今年正好是门罗主义出台200周年,美国肯定不会甘心情愿地让中国扩大在拉美的存在。但是美国不可能用武力手段来阻止中国进入拉美,他*有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挑拨离间或者在外交上施加压力,或者会给予一点甜头,经济上的甜头。
关于同阿根廷的关系,专家认为,中国和俄罗斯被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看作是同一类国家,所以说无论是拉美的左翼还是右翼,至少在某些方面,他们把中国和俄罗斯是同等看待、一视同仁的。中国、俄罗斯与阿根廷的关系的密切程度不一样,所以具体来说,阿根廷对俄罗斯的政策可能不同于阿根廷对中国的政策。
他指出,在理论上来说,中国和俄罗斯可以联手进入拉美市场,可以联手开发拉美市场,这也是一种三方合作,也就是说中国、俄罗斯和拉美,可以追求三赢的合作。但是在具体合作项目的确定以及合作的方式方法等等方面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关键是如何来发现,什么样的项目可以在三方合作的基础上开展,这个就需要三方的企业家进行经常性的交流市场信息。

江时学说:“我觉得根据中国和俄罗斯各自的比较优势,根据拉美的需求,可在能源领域开展三方合作。”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