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报告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4-10

 “一带一路”已将中哈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哈经济已融为一体,正在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将来也必将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李新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一带一路”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一方面,中国将从过去“引进来”的单向开放转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双向开放,以开放促改革,顺应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现商品、资本和劳动力等的自由流动;另一方面,共建“一带一路”的最终目标就是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个方面的互联互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哈萨克斯坦是最先宣布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建交近30年来,中哈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不仅成为友好邻邦,而且结成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为了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哈萨克斯坦分别执行了面向2030和2050年的发展战略;为了实现以创新引领工业化,哈萨克斯坦已经在执行第二个产业创新五年规划。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生产技术、经验和能力,完全能够对接哈萨克斯坦这些长期发展战略所要实现的经济多元化和现代化,摆脱对原料部门的依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


  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2014年哈萨克斯坦发布“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立足于连接欧洲和亚洲交通走廊的枢纽地位,发展交通和物流过境运输;2015年8月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宣言》,确定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光明之路”的对接合作,第二年中哈双方还专门为此签订了对接合作规划;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


  截至2018年年底,中哈共同确认了55个重点项目,中国对哈各类投资累计293亿美元,各类工程承包累计合同额320亿美元,在哈注册的中资企业3000多家。仅2018年,中国对哈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20%;中国对哈工程承包合同43.6亿美元,同比增长86%。


  “一带一路”已将中哈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哈经济已融为一体,正在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将来也必将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着眼未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共同捍卫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程,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更为开放、更为包容、更为信任、更为亲和的新型地缘政治经济关系;搭建促进中哈文化交流的长效机制,使中哈两国民众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建设者和真正受益者;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构建安全合作新模式和新框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地区安全之路。


  中哈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也正走出一条新型国际经济合作之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将继续合作应对近年来国际政治格局与世界经济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维护WTO规则,支持WTO改革,坚持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2019年4月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