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报告

乌兹别克斯坦:变化正在发生

发布时间:2019-04-17

怎样形容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它是一个传奇——数千年的历史钩沉,这片广袤大漠中的农耕土地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热闹驿站,也曾是边声连角的古战场;多个民族、多种宗教在这里相互融合,多元文明交相辉映,留给后人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笔者有幸于上世纪90年代在这个国度里生活数年,多年来又一直从事中亚问题研究,对乌兹别克斯坦独立过程及其后20多年间的变迁感触颇多。



事实上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最大的变化发生在“米氏新政”这几年。2016年9月2日,乌首任总统卡里莫夫逝世,一个时代落幕。同年12月,原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当选新一任总统。翌年初,乌开始呈现“改革开放”新气象。米尔济约耶夫努力塑造开明、开放、积极、亲民的个人形象,对内创造良好的政治与社会氛围,积极进行经济改革和民生建设,对外推动地区与国际合作,得到国内外一致支持和肯定。



“接地气总统”



米尔济约耶夫就任总统以来,各种亲民举动大赢人心。他通过社交媒体个人网页与民众直接互动,开设总统留言板和热线解决百姓实际困难,还常携妻子儿女出现在各种场合,消除了以往人们对总统家族的神秘感,提升了民众对新一届政府的期待以及参与国家发展进程的热情。几年前笔者在乌考察期间,向一位在高校工作的老朋友了解其对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有何看法,他居然一无所知。而现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朋友交流时,他们言谈中充满了“我们的总统”“开放”“政策”这样的热词,语气充满自豪、希望和激情,让人感受到这个国家的活力增长。



米尔济约耶夫执政以来实施的各种举措,确保了国家在权力交接过渡期的政治稳定。他尊重、遵循卡里莫夫的治国理念,但传承与重塑并举,循序渐进开创新局面。一是出台发展战略,为国家发展设定方向和目标。2017年2月,乌颁布《2017~2021年五大优先发展领域行动战略》,内容包括完善国家和社会体系建设、改革司法体系、发展自由经济、提升社会福利和保障国家安全、民族和谐和宗教宽容等,并且宣示推行互利和建设性的外交政策。二是建立核心团队,调整政府关键部门,重组国家安全局,对总统办公厅、财政部、国防部等重要部门也进行了大幅人事调整,精简机构,整顿吏治,树立新总统权威。俄罗斯学者格罗津说,总统新团队组建工作已经完成,形成了新的精英体系。



经济社会改革全面铺开



乌兹别克斯坦在经济领域的新政策强调灵活、务实、开放、创新,2017年共实施近50项新政,主要涉及税务、旅游、贸易、交通、商务等方向。随着政治结构的逐渐稳定,经济改革向深水区迈进,重点推进货币市场自由化,努力消除汇率贬值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缩减“影子经济”并改革税制。虽然2018年乌通胀压力显增,但这属于改革的必经阵痛。


笔者经常向乌兹别克斯坦的朋友了解“米氏新政”给经济带来的实际变化。一位在首都塔什干经商多年的华裔朋友说,现在“到处都在搞建设”,塔什干很多地方都在大兴土木盖居民楼和商业中心。据乌媒体报道,2018年乌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分别在塔什干、撒马尔罕、费尔干纳等城市投资十几亿美元修建商贸城和配套设施,还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优先项目,出台了大量利好政策,直接促使赴乌旅游的外国人显著增多。我的那位华裔朋友受到利好政策激励,正投资兴建一座有150个房间的四星级酒店。据他介绍,乌政府承诺为酒店的每个客房提供6000万苏姆(相当于7140美元)的补贴。经济发展活力的迸发也导致乌民众眼中的热门职业排序发生变化,当地一家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2018年乌最受欢迎的职业依次是律师、公关经理、网站设计师、社交平台营销商。



经济状况的改善带动了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强调,“国家机构要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人民为国家机构服务”。在他推动下,乌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民生改革措施,包括:上调工资,保障居民在物价涨幅较大情况的基本收入,工资、退休金和津贴涨幅不低于当年通胀率;制订国家退休保障体系改革构想草案,面向社会征集意见;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扶持传统文化,尊重传统社会,打击极端主义,鼓励“正本清源的伊斯兰思想”,推动伊斯兰文化健康发展;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重视教育和青年人才培养,提出创新发展战略。乌经济学家尤苏波夫认为,乌兹别克斯坦的社会正变得更加开放,政府学会了“与社会交谈,倾听社会的声音”。一位在北京上学的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告诉笔者,新一届政府对“人”的尊重体现在很多具体事情上,她叔叔经营的饭店四年前被强拆,当时没有得到任何补偿,去年却收到了一笔政府支付的补偿金。



去过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社会气氛宁静祥和,公共场合少有喧嚣吵闹,所遇之人皆彬彬有礼,一位中国学者将这种现象概括为“具有高度幸福感的乌兹别克传统社会”。乌在独立后历经经济危机、恐怖袭击和外部挑战,贫困等一些突出的社会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在这样的情况下仍保持基本社会稳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传统发挥着“稳定舵”作用:“大家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存在,长者在家族中的威望、几代人共同生活并和睦共处,以及庞大的姻亲关系,是乌兹别克传统家庭的主要特征,提升了人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米尔济约耶夫执政以来,重视发挥传统社会的作用,强调对家庭和长辈的充分尊重,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正在进行的改革的重要特点之一。




对外开放助力中乌关系发展



“米氏新政”在外交上也有鲜明体现:通过“亲邻睦邻”政策与中亚国家改善关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区域合作;平衡发展与大国的关系,特别是同俄罗斯夯实战略伙伴关系,强调吸引中国投资的重要性,与美西方国家加强往来。


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发生的变化对中乌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首先是经贸合作大有可为。目前中国是乌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1~11月双边贸易额为56.69亿美元,同比增长51.1%。中方累计对乌投资超过78亿美元。米尔济约耶夫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重点是基建、纺织、能源等领域,目前在乌中资企业数量已超900家。乌尤其重视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米尔济约耶夫总统2017年底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专门提及“一带一路”,表示愿与中方共同落实,提升乌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乌还希望与中国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合作,同时增加对华出口商品品种。


其次是民间交往迎来“好时光”。当前两国民心沟通顺畅,乌社会各界对华友好。与中亚一些国家流行“中国威胁论”、对中国投资既渴望又担忧的态度不同,乌兹别克斯坦从政府到民间对华积极友善,体现出谋求发展的务实精神。这样的氛围为两国民间交往的扩大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第三是教育、科技合作前景广阔。中乌在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合作热点增多,除接纳乌学生来华留学和在乌进行汉语教学等原有合作项目外,高校共建、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也可以推向深化。科技交流不断拓宽,近年两国在医药、通信、农业技术、考古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合作成果,未来在生态、新能源、工业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值得期待。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本文刊登在《世界知识》2019年第8期。本文责编:安刚)


独联体国家商务工作委员会